籌備七十周年堂慶/0616堂慶活動


明年(2024年) 6月13日內壢堂建堂即將屆滿70週年,從1954年曲維臣神父篳路藍縷內壢開教,至今七十年物換星移,我們感謝70年來歷任主任司鐸、傳教員與教友辛苦耕耘,才有今日第一個70年的收獲,為此,我們籌備70周年紀念,紀念除了是數算恩典,更願我們將天主與恩人的愛藉著行動真實再現。

❤️ 希望您在留言區分享教堂過往的點點滴滴,讓我們記錄成冊 ❤️

【徵求內壢堂老相片】

請您與我們分享內壢堂過往的相片影片,為內壢堂建堂70周年籌備工作共襄盛舉。照片可交由牧委會韓毓玲掃描後歸還,電子檔可直接上傳至 內壢聖安多尼天主堂-為70周年堂慶蒐集老照片 – Google 雲端硬碟連結,我們感謝您共襄盛舉。願天主保佑您,賜您平安。



【曲維臣神父資料查找】


【林昌玉神父】




資料鏈結:八旬神父精通多語 外配精神依託 (merit-times.com)-人間福報

 |2012.04.19

【本報桃園訊】「走過許多國家,幾乎每個國家多少都存有種族歧視,唯獨台灣沒有。」八十多歲的華裔美籍神父林昌玉,歷經柬埔寨政變、越戰,多次從鬼門關逃走,大半輩子都在顛沛流離下度過,因緣際會下到台灣布道,他發現,台灣人和藹善良、行善不落人後,他希望透過他微薄的力量,喚醒更多人純真善良的一面。

一九三三年在高棉出生的林昌玉神父,是廣東海豐華僑第二代,家族有五十六人是基督徒,三十三歲晉鐸成為天主教神父,先在越南布道,但因越戰戰事激烈,越共想利用教堂成為政治宣傳的工具,他拒絕合作,竟成為越共狙殺對象。

透過教友的幫忙,林神父從越南回到高棉,再輾轉到泰國,奇蹟式地躲過好幾次攸關生命的國境檢查,最後在紅十字會的協助下到泰國。在泰國難民營暫時安身後,林神父得知美國紐約教區有神職人員的缺,於是啟程赴美,並認識台灣赴美的德來會修女,開啟他來台布道的契機。來台後,他曾在新竹、桃園等地服務,最後落腳在內壢的聖安多尼教堂。

來台之前,台灣對林神父是陌生的國度,但因他精通越南語、法語、柬埔寨語、英語、潮州話、廣東話,加上原有一些中文基礎,來台弘教後經常到警察分局擔任翻譯,協助外籍配偶應訊,不少外籍配偶也常到他的教堂做禮拜,成為許多外籍配偶的精神依託。

林神父不僅拂去新住民鄉愁,也能與大陸撤退來台的老兵,談論遠離家庭的內心轉折。「人會老,對老人的關懷往往心理重於生理,老人的許多問題不是年輕人都能懂。」林神父笑說,和老人談談天,遠比到醫院看醫生有效。他鼓勵所有老人要覺得自己有用,否則很快就會凋零,對於人生的每一天,都要有正面的神聖感。

兩年前,林神父返回越南,原希望能在年輕時所待過的教堂布道,沒想到教堂依舊在,但越南政府卻拒絕他的請求。「教堂是窮人的心靈港口」,林神父希望在他人生中神職的最後一站的台灣土地上,能讓同樣是長者或是社會邊緣的新住民有正面能量。



【聖安多尼態像】




【手抄聖經 】


手抄聖經注意事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