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丙年(2022年)主日福音


2022年11月20日-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路23:36-43):每年教會禮儀年最後一個主日是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這個節日的意義是 – 末日時基督再度來臨為王,也就是天主國完成的時候。耶穌君王與傳統觀念上的君王完全不同,世界的君王是由上而下的權威統治,但是耶穌拋棄祂的神聖權威,空虛自己、犧牲自己,為給真理作證,以愛和寬恕在十字架上為王。十字架被世人認為是死亡和失敗,但是信仰的人看十字架卻是天主救贖的記號,正如讀經一「天主樂意使整個圓滿住在祂內,並藉著祂在十字架傾流的血,建立了和平,使人間和天上的一切,都與天主重歸於好。」傳福音的目的是讓世界成為天國,天國不是去世才發生,相信並活出十字架真理的人,就已經是天主王國的一部分了。今天林羽謙小朋友將初領聖體,領聖體之後,基督在他內成為精神食糧,「讓小孩子到我跟前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天主的國正屬於這樣的人。」(谷10:14)我們也為他祈禱,一生跟隨聽從耶穌基督的道路。照片-20221120林羽謙初領聖體

教宗方濟各於11月20日基督普世君王節在意大利北部皮埃蒙特大區阿斯蒂主教座堂主持彌撒聖祭。– 基督十字架上的罪狀牌寫著:「這是猶太人的君王。」教宗闡明,主基督的這個形象顛覆了人們對君王的想像:祂居然不是高坐在王位上,而是被釘在刑具上。……定睛仰望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主基督,我們看到祂張開的雙臂是祂對我們所有人的愛的擁抱,不論我們的狀態、經歷或失敗。我們始終受邀去接受這份愛,讓我們的生命得到改變。接受了天主的愛,我們就能不再受到奴役,擺脫那禁錮我們生命的自私、罪過和焦慮,如同在主基督十字架右邊的那個悔改的盜賊一樣,接受了祂的愛,求祂記得自己。而上主向右盜保證:「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裡。」(路廿三43)……教宗最後總結道,上主從十字架上注視著我們,張開雙臂邀請我們接納祂無盡的聖愛。當我們接受祂的愛時,我們要與人分享,不再對受苦者冷眼旁觀。


2022年11月13日-常年期第33主日(路21:5-19):2016年慈悲禧年閉幕時,教宗方濟各欽定常年期第33主日為「世界窮人日」,希望教會為那些最卑微和最有需要的人,成為基督愛德的標記。基督徒的富有是什麼呢?今天福音談到,耶穌預言精美的石頭和還願獻禮所裝飾的黃金聖殿將被拆毀!我們應當覺醒 – 基督徒依賴的財富不是聖殿(世俗財富)而是基督(愛),不要怕世上的災難,反而要「堅忍到底」,用愛為耶穌作證、活出永生的信仰;十一月是追思亡者月,死亡並非生命的毀滅,世界、煉獄和天堂都在教會聖事中共融互通,我們願藉著善行和祈禱使煉靈早日與主共融。

教宗方濟各於11月13日、常年期第33主日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為第六屆世界窮人日主持彌撒 – 不要對弱小者的哀嚎充耳不聞 -……教宗放下手中的講稿,談起至今仍在意大利某些鄉間實行的古老傳統,即:聖誕節的晚餐留一個空位給那肯定會臨在窮人身上、前來敲門的上主。教宗由此詢問:「你的心靈是否始終為那些人留個空位?我的心靈是否給那些人留個空位,或者我們忙碌於朋友的互動、社交活動和各種該做的事,從來沒有給那些人留個空位?」教宗最後敦促眾人為窮人留個空位。「耶穌說過,祂臨在於窮人的面容、經歷和傷痕中。我們絕對不可忘記這一點。」


2022年11月6日-常年期第32主日(路20:27-38):11月是追思亡者月,我們特別為煉獄中的靈魂祈禱,也默想我們的生命和死亡、以及死亡後是怎樣的狀態。不相信復活不是基督徒 (「假如基督沒有復活,那麼,我們的宣講便是空的,你們的信仰也是空的。」格前15:14),復活跟佛教的轉世是不同的。佛教的轉世跟功德有關,輪迴再世在這個世界,或許有人會有下次生命會更好的想法,而忽視現在的生命。而基督徒相信生命只有一次,我們在此生努力且懷著希望走向天主的永生國度;永生不是因為我們所行的功德善行,而是天主白白賜予的恩竉。


2022年10月31日-常年期第31主日(路19:1-10):神父今日彌撒講道中提到「悔改、轉身朝向天主的國」。聖經章節使用兩個詞語來描寫這悔改的行動:希伯來文 teshouva(意指「回歸」或「翻轉」);希臘文 metanoia(指一個人的觀點徹底地改變)。悔改會產生一個方向性的轉變,使我們內心渴望改變自身不好的傾向,「轉身」而朝向天主。悔改是天主的恩寵,是天主慈悲的大能;是為了迎接祂的大愛,使我們能打開自己的心,好準備迎接祂的光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