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堂主保

「有腳的聖經活櫃」 .「貧窮人的主保」.「福音博士」.「安多尼的麵包」.「異端之槌」.「教會的聖師」.「巴度亞的聖人」.「尋物的主保」.

本堂主保    聖·安多尼(S.Antonius de Padua)

Saint Anthony of Padua with the Christ Child  – Gioacchino Assereto 
Giacomo Farelli (1629-1706), “St. Anthony of Padua” (photo: Public Domain)

聖安多尼大殿

聖人約在十二世紀末葉,出生於葡萄牙里斯本。起初加入聖奧斯定誦經團;晉鐸後,轉入方濟各會,以便往非洲傳教。但在法國及義大利各地講道,成績卓著,許多異端教人,因他而回頭歸正。他是該會的第一位神學家,教授會士們神學。所撰寫的講道辭,內容充實、文辭甘美。1231年6月12日,聖人感到自己死期已至,便要求同會弟兄將他從坎波桑皮耶羅會院送至帕多瓦,6月13日在帕多瓦逝世。隔年教宗Gregory IX為其列入聖品。庇護十二世教宗宣布為教會聖師。每年6月13日為聖.安多尼的紀念日。


聖安多尼聖髑

求聖安東尼失物復得禱文
榮福的聖安東尼,長久以來你施展了助人找回失物的特能。求你助我復得天主的恩寵,教我熱心事主,修德行善;亦求你助我找回失物,令我體現你慈善關切的驚喜。(唸天主經、聖母經、聖三光榮經)

每日向聖安多尼祈禱文

良善的聖安多尼,你愛主以及愛人之熱誠,使你堪當承受行奇蹟的權能。你常樂意為遭受苦難者代禱,求你賞賜我所求的恩典。我也相信你代禱的能力。因此,望你聆聽我的祈禱,俯允我的請求。阿們。


聖安多尼出生於里斯本,原本是奧斯定會會士。1220年,年輕的安多尼在葡萄牙得知「5名方濟各會會士於那年的元月16日在摩洛哥遭到仇教者殺害、殉道身亡,所以他決定改變自己的人生」。安多尼就此離鄉背井,踏上旅途。教宗方濟各稱這段旅途「象徵了聖安多尼皈依的靈性旅程」。安多尼「先是前往摩洛哥,決定跟隨在那裡殉道的方濟各會士的足跡,勇敢地活出福音;然後,由於船難的緣故,他在西西里靠岸,踏上了意大利的海岸。這跟我們今天許多弟兄姊妹的經歷大同小異」。之後,在天主上智的安排下,安多尼亞西西的聖方濟各相遇,最終在帕多瓦服務。從此以後,帕多瓦這座城市與安多尼的名字密不可分,安多尼的遺體也長眠於此。

(內容摘自:教宗致函方濟各住院會會士:你們要追隨帕多瓦聖安多尼的芳表 – 梵蒂岡新聞網 (vaticannews.va)